本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发布人:信息工程系 来源: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系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含智能平台开发、企业信息化管理方向)、软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7个高职专业。专业群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5年被批准为校级品牌示范专业、2016年被批准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软件技术专业2018年被批准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2023年被批准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建设项目。

信息工程系在校生 4300余人,整个校内教学团队共由65人组成,其中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以上“双师”资格占100%。信息工程系拥有计算机基础实训室、锐捷网络实验实训室、综合布线与施工实训室、计算机组装实训室、多媒体实训室、云计算实训室、物联网工程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动漫制作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移动互联实训室、物联网基础实训室、传感网应用开发实训室、数字媒体制作实训室、大数据技术运维实训室等实训室,其中直接用于教学的计算机有1000多台。拥有20家校外实习基地,真正实现“工学结合”、“产学结合”。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河南省职业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名师工作室1个,河南省职业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河南省职业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师教育教学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职业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河南省水利智能感知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

信息工程系认真贯彻落实《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政、行、校、企 “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途径,践行“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主体”的多元办学模式。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生产项目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和完善的课程评价体系;依托网络学习平台和移动课堂等信息技术,建设专业课程一体化教学资源,普及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服务于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服务于社会,不断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建立一支行业认可度高、“一个主体、两种身份”、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队伍;建立人才培养质量诊改保障机制。通过优质校、双高校建设,提升专业影响力,努力打造“行业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品牌示范专业群。

信息工程系积极打造具有本系特色的技能型竞赛活动,通过每学期的竞赛,激发学生学习技能的兴趣,形成主动适应信息社会的良好氛围。我系师生于2010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综合布线比赛项目一等奖第2名,2014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搭建及应用比赛项目中荣获一等奖第1名,2018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项目三等奖,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三等奖,2020年荣获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三等奖,2022年荣获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信息工程系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交流。我校作为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信息工程系教师具体承担了网站建设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平面设计等专业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任务,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等专业国家级中高职衔接教师培训任务,激光技术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专业国家级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培训任务。我校作为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协办单位,连续13年协办了信息技术类技能大赛比赛任务。我校作为河南省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进一步拓展了教师交流的平台,扩大了我校在我省职业教育中的知名度,加快了电子与信息大类专业教学改革的发展。

信息工程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提高,培养了一大批信息技术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服务于全国各个行业,也为学生创造了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毕业生连年供不应求,一次就业率屡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