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发布人:信息工程系 来源:信息工程系 浏览次数: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为省级综合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院级品牌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程序设计、网络技术基础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图形图像处理、Web前端开发、Java程序开发、数据库管理、网站设计开发、网络管理、数据采集与分析、应用软件设计开发及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Photoshop网页美工、MySQL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技术、HTML5网页设计、响应式Web开发、JavaScript技术、Java程序设计、PHP网站开发、Vue前端开发、Node JS应用开发、Java Web应用开发、Python程序设计、交互原型设计、微信小程序开发、移动开发技术等。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图形图像处理、网页设计、网站开发、网络管理、数据库管理、移动应用软件UI设计及交互原型设计Web前端开发、Java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产品经理、数据采集与分析、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岗位(群)。



  2.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数字媒体技术理论、设计创意、媒体制作与应用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数字媒体产品策划、素材处理、开发与服务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界面与交互设计、数字文创产品设计、音视频编辑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基础、程序设计基础、色彩与构成、数字摄影摄像、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图形设计、三维建模Web前端开发与设计新媒体包装技术Unity3D开发与设计、数字视频剪辑与制作、数字影音特效制作、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影视编导、视觉传达设计、VR应用开发等。

就业面向:面向视觉传达设计人员、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员、剪辑师、全媒体运营师等职业,数字视觉设计、交互设计、影视后期制作虚拟现实美工等岗位(群)。

  3.物联网应用技术(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新兴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物联网技术基本理论和技能,在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仓储、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物联网技术应用方向,能从事智能系统设计、开发、实施与维护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物联网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单片机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传感器应用技术、Android程序开发、嵌入式应用技术、自动识别技术、SQL Server数据库、Linux嵌入式操作系统、综合布线技术、无线组网技术、工业物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等

就业面向:面向物联网应用相关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主要从事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仓储、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的设计、开发、实施、系统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工作。

  

4.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移动终端软件开发与Java软件开发能力,掌握移动互联相关理论知识,以及Android程序设计、移动互联设备通讯编程、移动WEB应用开发(JSP)、移动互联应用程序设计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移动互联应用系统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移动互联应用程序开发、移动互联应用硬件开发、移动互联应用系统集成和测试、移动互联应用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移动互联概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MySQL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Android程序设计、嵌入式应用技术、Android嵌入式开发、移动互联应用程序设计、移动WEB应用开发(JSP)、移动互联设备通讯编程。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主要就业岗位包括:网页设计师、Java程序员、Java开发高级工程师、Android应用开发工程师、移动应用软件开发等岗位。

 

5.软件技术(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网页设计、数据库设计与应用、程序设计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信息系统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HTML5+CSS网页设计Java程序设计基础JavaScript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Linux操作系统Java面向对象设计Java Web应用开发软件测试基础软件测试进阶Java EE企业级框架开发Python程序设计及应用Axure原型设计微信小程序开发Vue.js Web应用程序开发

就业面向:面向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员等职业。

6.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面向大数据相关应用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文化水平、英语水平、国际化视野、掌握必备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大数据平台搭建与运维、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展示的能力,能够胜任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运维、软件开发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英语、大数据导论、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Linux操作系统基础、MySQL数据库、HBase分布式数据库、Hadoop开发技术、Spark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清洗、数据可视化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JavaWeb程序设计、云计算技术应用。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外资企业、移动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及运营企业等大数据采集、大数据清洗、大数据系统搭建与运维、海量数据库管理、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处理、大数据文档编写、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亦可从事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

主要特色:1.与英国知名高校博尔顿大学合作办学,形成特色国际班,聘请外籍教师参与授课;2.成绩合格颁发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毕业证书,英方学校提供学生相应课程学习证明;3.符合英方入学条件的学生可以继续到英方学校进行本科、硕士阶段学习,选择就业的学生可推荐到相关单位工作。

7.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导论、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Linux操作系统基础、MySQL数据库、数据标注、计算机视觉应用、人工智能应用开发、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爬虫技术。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与人工智能行业有关的数据标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培训、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

8.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信息化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财务管理知识和科学文化素质,掌握企业业务运营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技能,面向企业信息化管理,网络工程,企业信息化运维和实施等,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运维工作,能够分析、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化管理及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HTML商业网站设计Java编程基础、SQLServer数据库、ERP原理及实施、管理学、JavaScript技术、C#程序设计、金蝶ERP沙盘基础、ERP项目实施、WinForm桌面应用程序开发Oracle数据库、会计基础、金蝶财务管理、金蝶ERP沙盘应用、金蝶供应链管理等。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ERP实施顾问、ERP开发工程师、ERP运维工程师和ERP售前顾问等职业,信息系统运维员、信息系统开发员、信息系统实施员、数据库管理员等岗位(群)。

9.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平台开发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软件开发项目实践能力,具备分析、解决主流商务、银行、医疗领域软件类项目的能力,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编码、软件技术支持、Web 前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HTML商业网站设计Java编程基础、SQLServer数据库、JavaScript技术、C#程序设计、WinForm桌面应用程序开发.NET技术JQueryXML&OOADBootStrapAJAXJSON)技术、ASP.NET-MVWEBAPI等。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前端开发工程师、Winform开发工程师、.NET开发工程师等职业,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运维、IT产品售前、售后等岗位(群)。



关闭